2016年9月7日 星期三

在下午某一堂約談我拉~因為我不想上那節課

        有一位家長期待多,到了私校讀了一陣子,孩子不適應,到了一般學校,導師當然非常妥切的讓他在班級生存,一些小插曲都迎刃而解。
        但課業的學習與教師授課氛圍,或許還是不適合這帥男孩,開學沒幾天又主動來找我想要有輔導老師約談他,他就可以不用上他不想上的課。看到他的主動當然知道他的渴望與逃避的動力。當然不能配合他,一定要給他轉念的機會,沒想到我正要和他聊的時候,來了一位老師默默勸他說不要和某某老師一直起衝突,忍著不要回嘴你就不會有事,哈!我真覺得他一定很憋,大人一直要他忍。好吧!聽完那位好心老師的規勸,換我這位更好心的主任來囉!
        開門見山,帥哥你怨氣很多齁~說說到底為什麼那麼急需幫你安排約談啊!很坦白地回我說就是不想上某某課。當然要假裝說,的確那老師講話機車了點,不悅耳了點。但他挺愛學生的耶!多聽一點就知道他不喜歡老師常啐念及批判他們這科目不好,或三不五時就一直拿考試成績不佳來酸他們。這時我當然得好好來誘導一下他,你怎不參加技藝教育啊!這樣下午就可以去手作課程了啊!孩子挺誠實說上學期忘了交報名表,嘿嘿!當然補一句再忍一下,十一月又快可以申請了喔!記得來,我也會提醒你。你下學期就可以少上一堂你討厭的課去上技藝教育課程囉!
       重點來了,我跟他分享說,身體在這教室,但靈魂要有彈性,什麼意思呢?說了他班一位同學的例子。他課業也不怎樣,天天都笑嘻嘻,愛來分享他畫宮廟的作品,媒材簡單,就線條而已,但別小看,可是細膩的很。我常問這小子你什麼時候話,他不喜歡的課畫,不會被發現嗎?他常回答說眼睛亮一點就好。我就說虧你那麼帥,這一點也要跟上點。身體在教室,靈魂找點樂趣發揮。再來,就是要藉機談談生涯了。我問他國三了有想走什麼路呢?他說要去當海軍,哇,帥耶,專業兵種,制服又帥超適合你的。我當然不能讓他僅想家長建議他的路,我就說聽說你英文也不錯,你又英俊,身高又夠,整體挺迷人的,空少如何?他這時微微笑了,他說我真的可以嗎?我說當然可以啊,現在才十五歲,非常來的及準備的。我就開始舉例了,數學1\2+1\2等於多少,嘿嘿想了一下,我就說半個蘋果加半個蘋果等於幾個蘋果,他說一個。我就說很多事就是讓他有去點就學起來拉,數學僅不過是把很多生活上的是便服好話而已。說到這,他就和我聊起了他夜間生活,聊起了家母對他的一些事,午休結束鐘響了,他竟自己默默的說他要回教室了,還很靦腆的說老師謝謝喔!這時我也大方地跟他說,帥哥不好意思,主任我不是不不幫你,只是輔導老師約談學生不是主任可以任意安排的,但有需要可以找我囉!他靦腆地回頭一眼,上漏回教室去了。


回到家再翻翻李重建老師的心教這本書
剛好回應了今天的插曲
書中說了一定要學會處理情緒
當學生情緒等待我們協助時一定要用這句話開頭『我知道你很.......』~~~今天我很像就是這樣
再來就是書中分享的5A情緒處理方式
覺知情緒aware
承認情緒acknowledge
允許情緒allow、接受情緒accept
轉化情緒action
欣賞自己appreciate

檢視了自己今天與小帥哥的對話,的確與這5A差不多,好吧!今天順利解危,感謝小帥讓我再次訓練如何整理自己情緒,也協助他整理了情緒。偷偷希望他下午在他討厭的課,開始練習如何找到呼吸愉悅的生存方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20分鐘讀完一本書,共鳴讀書法!\渡邊康弘著

共鳴讀書法步驟如下